Spiga

奧運棒球觀察筆記(4)

棒球比賽通常決定1分差比賽的因素在運氣,而要連續輸3場1分差的比賽,我們可以說這隻球隊真的是賽到極點了。這當中當然也有不能歸疚於運氣問題,盡管短期盃賽的棒球比賽本來運氣就佔勝負很大的因素,但是一個好教練能做的就是讓影響勝負的關鍵更接近球隊本身實力一點,而不是運氣。而我們的教練團有做到這一點嗎,恐怕並沒有。前面我有提到洪一中是近年來國家隊最好的教練,會讓我有這樣的看法單純是因為勇於承擔的態度,他不像之前的某些教練輸球後怪風向怪球場怪球員,就是不怪自己。但在對比賽的事前規劃,臨場調度,先發投手的運用,中繼投手的使用時機,和之前的教練比起來老實講我看不出誰比較厲害,因為我都很難看出他們調度的邏輯在那裡。


在今天這場對韓國的比賽裡,排出陽建福先發老實講我有些意外,當然阿福、嘟嘟和陳偉殷並列本屆三大先發,本來這場排任何一人都沒有太大問題,但是考量到當前的情勢是輸一場就無法進四強,而且陳偉殷休息天數是最足夠的,又是賽前設定好的ACE。在退無可退在情勢下,沒理由不在這場打出ACE,難道教練們事前沒設想過萬一這場輸的話,要讓ACE投已經無關進級機會的比賽是個很XD的決定。之前也沒看到陳偉殷有發生受傷之類的問題,今天這場先發投手調度的邏輯在那裡我完全看不出來。還是教練團認為陳偉殷第一場曾勝過荷蘭所以讓他投同屬歐美的美、加較有把握。而阿福以往對日本都投的不錯,所以拿來對付同是亞洲球隊的南韓會比較好。這純粹是我個人的猜測,但我總覺得台灣的教練滿信這一套。

第一局狂掉七分的比賽,網路狀況沒有很好看的不是很清楚,不過還是有看到好幾球都打的不是很好,但是滾地球都找到洞鑽了出去,拜王建民所賜,大家都很了解滾地球投手的特性,王建民被打爆的場次也差不多就是這樣。剛好阿福也是sinker - slider package的投手,要發生這種事只能說棒球之神不眷顧這隻球隊。上一篇文我說第一局比賽就結束了,不過後段比賽他們還是打出競爭力,只可惜一分惜拜。雖然四強幾乎無望但之後的比賽他們還是可以贏得尊敬。

0 意見:

張貼留言